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府丞掾史

府丞掾史

此為三官名字的合稱。府丞,即郡丞的別稱,郡的長官太守或郡守,總掌本郡的政務和軍務。郡丞為郡守的佐官,助郡守總管全郡行政。府掾府史即郡掾郡史,是太守、郡丞的屬吏,分掌各曹事務,掾為正職史為副職。府丞掾史,猶言全郡大小官員。《後漢書·袁張韓周列傳·袁安傳》:“安到郡,不入府,先往案獄,理其無明驗者,條上出之。府丞掾史皆叩頭爭,以為阿附反虜,法與同罪,不可。”

府丞掾史字典分解

府丞的解釋 (1).太守的屬官。《漢書·酷吏傳·嚴延年》:“三歲,遷 河南 太守……府丞 義 出行蝗,還見 延年 。”(2). 漢 代西域各國王室的行政首長。《後漢書·班超

掾史的解釋 官名。 漢 以後中央及各州縣皆置掾史,分曹治事。多由長官自行辟舉。 唐 宋 以後,掾史之名漸移於胥吏。《後漢書·百官志一》:“﹝太尉﹞掾史屬二十四人。”《西京

也學習下:府後督盜賊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,即門下督盜賊,漢置,為郡佐吏,掌兵衛,長官出,則帶劍導從,居則巡察禁防盜賊。也簡稱督盜、督盜賊、門下督。後世多沿置。見漢《巴郡太守張納碑》,參看“門下督盜賊”條。

府丞掾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