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下階

下階

官制用語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規定在每品內分三個等級,稱上、中、下三階。太和二十三年複次職令,改為自第一品至從三品內不分階,自第四品至從九品每品內分上、下兩階,不過屬於某品下階的官職,稱其品階時一般只稱某品,而不稱某品下階。北齊、隋初沿之,隋煬帝大業三年(607)改為品內不分階。唐初復舊,自正四品以下仍分上、下階。宋初沿之,神宗元豐(1078~1085)改制罷。

下階字典分解

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,與“上”相對:下層。下款。 等級低的:下級。下品。下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)。下里巴人(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

階的解釋 階 (階) jiē 為了便於上下,用磚石砌成的或就山勢鑿成的梯形的道:階除(台階)。階墀(台階)。階級。階下囚。台階。 等級,層次:階層。官階。軍階。音階。 憑

順便了解:下焉者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中庸》:“下焉者,雖善不尊,不尊不信。”鄭玄註:“下謂臣也。”朱熹集註:“下焉者,謂聖人在下,如孔子雖善於禮,而不在尊位也。”後以“下焉者”指次等者。宋 吳如愚《準齋雜說.五累說》:“下焉者困而不學,雖無所知見,而此心以不明為累,所謂下愚也。”

下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