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保氏

保氏

官名。《周禮》地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勸諫王的過失,兼掌國子六藝六儀的教育。《周禮·地官》:“保氏,下大夫一人,中士二人,府二人,史二人,胥六人,徒六十人”,“掌諫王惡,而養國子以道,乃教之六藝”,“凡祭祀、賓客、會同,喪紀、軍旅、王舉則從。聽治,亦如之。使其屬守王闈”。


官名。古代掌管教育貴族子弟的官員。《周禮·地官·保氏》:“保氏掌諫王惡,而養國子以道,乃教之以六藝。”

保氏字典分解

保氏的解釋 古代職掌以禮義匡正君王、教育貴族子弟的官員。《周禮·地官·保氏》:“保氏掌諫王惡,而養國子以道,乃教之六藝。” 鄭玄 註:“諫者,以禮義正之。《文王世子》曰:‘

保的解釋 保 bǎo 看守住,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:保衛。保管。保健。保障。保密。明哲保身。朝不保夕(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什麼情況。形容形勢危急)。 維持原狀,使不消失或

氏的解釋 氏 shì 古代“姓”和“氏”分用。姓是總的,氏是分支,後來姓和氏不分,可以混用。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,後稱呼名人、專家:神農氏。太史氏。攝氏表。 氏 zhī

看一看:保工報【歷史知識】

報紙名。清光緒三十一年六月十八日(1905.7.20)在上海創刊。日報。人鏡學社主辦,韻琴主編。“以實行抵制、利導華工為宗旨”,反對美國虐待華工,抵制美國禁約。出版不久即停刊。

保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