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工房

工房

官署名。宋朝置,為六房之一。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 改制,於中書、門下、尚書三省內設。屬中書省者主行計度營造;屬門下省者主行尚書省工房所上之事; 屬尚書省者掌工作之事,如營造、鼓鑄、屯田、橋樑、舟車等。南宋時,中書門下省、尚書省仍設。清朝亦置,為中央和地方官署中書吏的辦事機構,六房之一。都察院堂下、通政使司登聞鼓廳下設有,掌有關案件之整理呈報。於房辦事之書吏為經承,屬都察院者三人,屬通政使司者一人。順天府及各直省府、州、縣衙門內亦設有,協助府、州、縣長官經管修造及經辦軍需。其書吏,屬順天府者為經承,屬各直省府、州、縣者為典吏


宋代三省吏員辦事諸房之一。中書省工房掌行營造計度及河防修閉之事;門下省工房主行尚書省工部四司所上之事;尚書省工房行工部四司所上之事。

工房字典分解

工房的解釋 (1) 〈方〉(2) [workers' dormitory]∶職工住宿用的房間工房在食堂的北邊(3) [factory building]∶用來進行生產的建築

工的解釋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,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:工人。工人階級。工農聯盟。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:工業。工業革命。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:

房的解釋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:房屋。房產。房舍。房租。庫房。樓房。書房。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:蜂房。蓮房。心房。 量詞:兩房兒媳。 家族的一支:大房

多看看:工宰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戰國末秦置。掌管督造兵器的工官。《隴西守戈銘》有“西工宰閹”。

工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