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愬

李愬

【生卒】:773-821

晟子。以父蔭授太常寺協律郎。元和十一年自請率軍討伐吳元濟。他設計擒獲元濟大將吳秀琳、李祐後,十月十日夜,趁其全力抗擊陳許節度使李光顏之機,冒著大雪嚴寒,襲取蔡州城,活捉了元濟。十三年又打敗再叛的李師道。長慶元年以病不能治軍,拜太子少保,返歸洛陽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唐隴右臨洮人,字元直。李晟子。有籌略,善騎射。以父蔭起家。元和中兵討吳元濟,沉勇長算,推誠待士,能用其卑弱之勢,雪夜入蔡州,生擒元濟。詔拜檢校尚書左僕射,兼襄州刺史,封涼國公。後破李師道,進同中書門下平章事。累官至太子少保。卒贈太尉,謚武。

李愬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愬的解釋 愬 sù 同“訴”。 愬 shuò 恐懼的樣子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心; 筆順編號:43152335114544

順便了解:李待問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45字存我,松江華亭(今上海)人。崇禎末進士,授中書舍人。工文章,兼精書法。南京失守,在鄉里與沈猶龍、章簡等募壯士數千人守城。清兵破城,被殺。明廣東海南人,字葵孺。萬曆間進士,累升僉都御史,巡撫應天。天啟間魏忠賢生祠遍吳中。待問抵南京,置生祠不顧,詣孝陵畢即疾馳履任。崇禎間官至都御史。有詩文集。

李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