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所由

所由

宋朝下等役職名。掌巡警盜賊,維持治安,隸鎮將等官員。較大市鎮則設都所由為其頭目。


(1)唐時因胥吏與差役經辦縣體事務,每事必經其手,因稱胥吏與差役為所由。又因胥吏與差役多屬府縣,因亦稱府縣之官為所由。(2)宋代低級役人名。隸屬於鎮將等市鎮保全之官,掌市鎮治安,逐捕盜賊。較大的城市並設都所由為其頭目。

所由字典分解

所由的解釋 (1).所經歷的道路。《論語·為政》:“子曰:‘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。人焉廋哉?人焉廋哉?’” 楊樹達 疏證:“由,行也。所由謂其所由行之徑路。” 漢

所的解釋 所 suǒ 處,地方:住所。哨所。場所。處所。 機關或其他辦事的地方的名稱:研究所。派出所。 量詞,指房屋:一所四合院。 用在動詞前,代表接受動作的事物:所部(

由的解釋 由 yóu 原因:原由。事由。理由。由於(介詞,表示原因或理由)。 自,從:由表及里。由衷(出於本心)。 順隨,聽從,歸屬:由不得。信馬由韁。 經過,經歷:必由

多學學:所在多有【歷史典故】

宋·鄭興裔《請禁民不舉子狀》:“至於生子恆多不舉,傷天理之和,滅人倫之大,末俗相沿,所在多有。”

所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