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門士

門士

門士即門卒,掌守門。《後漢書·郭符許列傳》:“庾乘字世游,潁川鄢陵人也。少給事縣廷為門士。”註:“(門)士即門卒。”


北魏鎮府僚屬。《魏書·薛虎子傳》記“文明太后臨朝,出虎子為枋頭鎮將,……因小過黜為門士。

門士字典分解

門士的解釋 守門的士卒。《後漢書·郭太傳》:“﹝ 庾乘 ﹞少給事縣廷為門士。” 李賢 註:“士即門卒。”

門的解釋 門 (門)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

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:士族。士大夫。 舊時指讀書人:士子。士民。學士。 未婚的男子,泛指男子:士女。 對人的美稱:志士。烈士。女士。

看一看:門閭之望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齊策六》:“王孫賈年十五,事閔王。王出走,失王之處。其母曰:‘女朝出而晚來,則吾倚門而望;女暮出而不還,則吾倚閭而望。’”後用“門閭之望”謂父母對子女的想望。明 陳汝元《金蓮記.偕計》:“嚴君老泉居士,家慈程氏安人,春風庭畔,每叨詩禮之聞;夜雨燈前,時念門閭之望。” 偏正 閭,巷口的門。倚靠在巷口的門邊張望,盼望子女回來。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想望。語本《戰國策·齊策六》:“王孫賈年十五,事閔

門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