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鎮將

鎮將

官名。北魏置,鎮的長官。在不設州郡的地區,如西邊、北邊諸鎮,兼統軍民; 在設州郡的內地,主要掌軍政,但兼任駐在州刺史時,亦兼理民政。北魏前期多以宗室鮮卑勛貴為之,多兼刺史,並持節都督鄰近州鎮,地位高於刺史,孝文帝改制後地位漸低。其下設副將、監軍及長史、司馬等僚佐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及二十三年複次職令時皆未載其品階北齊三等鎮將為四品。隋以後僅於邊防處置鎮,以其掌鎮捍防守,總判鎮事,地位較前大為下降。隋、唐鎮皆分三等,隋上鎮將從四品,中鎮將從五品,下鎮將正六品; 唐上鎮將正六品下,中鎮將正七品上,下鎮將正七品下。


官名。北魏沿北邊置六鎮,其統轄軍民者稱鎮將,次一級的稱副鎮將。唐代邊防也置鎮,分上中下三等。上鎮,鎮將一人,正六品下;鎮副二人,正七品下;還有倉曹參軍事等。中鎮,鎮將一人,正七品上;鎮副一人,從七品上。下鎮,鎮將一人,正七品下;鎮副一人,從七品下。鎮將、鎮副,掌捍防守御。見《歷代職官簡釋·鎮將》、《新唐書·百官四下》。

鎮將字典分解

鎮的解釋 鎮 (鎮) zhèn 壓:鎮尺(用金屬、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,用來壓書和紙。亦稱“鎮紙”,“壓尺”)。鎮痛。 以武力維持安定:鎮壓(用強力壓制,不許進行政治活動

將的解釋 將 (將) jiāng 快要:將要。將至。將來。即將。 帶領,扶助:將雛。扶將。將軍。 拿,持:將心比心。 把:將門關好。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“將”或“帥”。

也學習下:鎮軍大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三國魏文帝黃初六年(225)置,權任很重,以尚書令陳群為之,二品。蜀、吳亦置。西晉齊王司馬攸任職時,改在驃騎將軍之上,後復舊。兩晉開府者位從公,一品。不開府者二品,祿賜同於特進。南朝宋二品,南齊位從公,開府儀同如公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從一品中,在四征將軍之下; 二十三年改為二品,在四征將軍上。 雜號將軍名,三國魏、吳皆置,掌領兵征伐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文帝紀》:“中軍大將軍曹

鎮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