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府君

府君

太守尊稱。漢朝及魏晉太守自辟僚屬如公府,因尊稱太守為府君。《後漢書·華陀傳》: “廣陵太守陳登忽患匈(胸)中煩懣,面赤不食,佗脈之,曰: ‘府君胃中有蟲。’”漢碑亦多有之。唐以後,不論爵秩,子孫尊其先人,皆稱府君。


對太守的尊稱。《後漢書·寇恂傳》:“且耿府君在上谷,久為吏人所親,今易之,得賢則造次未安,不賢則秖更生亂。”《後漢書·朱樂何列傳·朱暉傳》:“太守阮況嘗欲市暉婢……前阮府君有求於我。”《三國志·吳書一》:“王睿素遇堅無禮,堅過殺之。”注《吳錄》:“睿見堅,驚曰:兵自求賞,孫府君何以在其中。”時堅為長沙太守。唐以後,無爵秩者亦稱先人為府君,多見於碑文。

府君字典分解

府君的解釋 (1). 漢 代對郡相、太守的尊稱。後仍沿用。《後漢書·方術傳下·華佗》:“ 廣陵 太守 陳登 忽患匈中煩懣,面赤,不食。 佗 脈之,曰:‘府君胃中有蟲。’”《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君的解釋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、諸侯等:君主。君子(a.舊指貴族、統治者及其代言人;b.指品行好的人,如“正人君君”)。君王。君上。國君。君權。君臨。君側。 古代的

多看看:府尉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王府官員。金代置,秩從四品。與本府長史掌警嚴侍從,兼總統本府事。元諸王府各設一至三員,唯寬徹不花、也不乾、斡羅溫孫三王府稱傅尉。

府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