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府寺

府寺

郡國官署。寺即官舍。《漢書·馮奉世傳》:“攻隴西府寺,燔燒置亭。”


指郡國官署。寺,官舍。《漢書·馮奉世傳》:“攻隴西府寺,燔燒置亭。”《後漢書·酷吏列傳·樊曄傳》:“涼州為之歌曰:‘游子常苦貧,力子天所富;寧見乳虎穴,不入冀府寺。’”

府寺字典分解

府寺的解釋 (1).古代公卿的官舍。《左傳·隱公七年》“ 戎 朝於 周 ,發幣於公卿” 杜預 註:“朝而發幣於公卿,如今計獻詣公府卿寺。” 唐 孔穎達 疏:“朝於天子,獻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寺的解釋 寺 sì 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 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

多看看:府庫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時國家收藏財貨物品以及文書之倉庫重地。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:“君之倉廩實,府庫充。”《周禮·天官·大府》:“凡萬民之貢,以充府庫。”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功名藏於府庫。”後亦稱官吏居所及車具兵甲儲存處。《文選》張衡《東京賦》:“因秦宮室,據其府庫。”李善註:“謂官吏所止為府,車馬器械所居曰庫也。”

府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