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五均

五均

1、官署名。周置,掌管理市場物價。《逸周書·大聚》:“市有五均,早暮如一。”註:“均,平也,言早暮一價。”2、官名,為“五均司市師”的簡稱。《漢書·食貨志下》:“遂於長安及五都立五均官,更名長安東西市令及洛陽、邯鄲、臨淄、宛、成都市長皆為五均司市師。”

五均字典分解

五均的解釋 (1).古代管理市場物價的官。《逸周書·大聚》:“市有五均,早暮如一,送行逆來,振乏救窮。” 孔晁 註:“均,平也。言早暮一價。”(2). 西漢 末 王莽 新

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,四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伍”代):五彩。五官。五穀。五金。五代(中國朝代名,後梁、後唐、後晉、後漢、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)。五帝

均的解釋 均 jūn 平,勻,引申為調和:均衡。勢均力敵。平均。 皆,都,老少均安。 中國漢代計量單位,一均等於二千五百石。 古同“韻”,和諧的聲音。 〔均鍾〕古代樂器。

順便了解:五京學【歷史官職】

官學名。遼於清寧五年(公元1059年)詔設學養士,頒經及傳疏,上京、東京、中京、南京、西京各置儒學,設博士、助教以教授學生,屬南面京官。

五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