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庫

司庫

①官名。隋朝始設,為殿內省尚乘局屬官。煬帝大業三年(607) 置。唐朝沿置於殿中省尚乘局。初為二人,玄宗開元二十三年(735) 減一人。正九品下。掌六閒之藁秸、鞍轡出納。後代多不設。清朝置,為戶部刑部工部、理藩院、太常寺、光祿寺、內務府、各王府,以及盛京戶部、刑部、工部等機構所屬各庫之管庫官,亦有為庫之長官者。均為滿洲缺,品秩七品、八品不等。掌守庫藏,並領各庫庫使以管理庫事。例以各部院衙門一等筆帖式升。惟戶部三庫,以各衙門司庫及滿洲內閣中書、繕書房中書、中書科中書、通政司知事及經歷、大理寺評事等調補,均由各衙門保送引見補授,三年俸滿更代。②官署名。即唐朝高宗龍朔二年(662)至鹹亨元年(670)兵部所屬庫部之改稱。詳“庫部”。


官名。清代儲藏官府財物的官庫主官。如太常寺寺庫有司庫一人;光祿寺銀庫有司庫二人;內務府廣儲司所屬銀、皮、瓷、緞、衣、茶六庫的司庫,地位在管庫員外郎之下;司庫之下設庫使以佐之。保管各種造作材料諸庫的主官則稱為庫掌。如內務府營造司所屬七庫均置之,其下有副庫掌、庫守。

司庫字典分解

司庫的解釋 (1).官名。《周官·夏官》有司甲, 魏 以後有庫部。 唐 初亦設庫部,後曾改為司庫,屬兵部,掌兵器鹵簿等。參閱《通典·職官五》。(2).官名。 元 置司庫,屬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庫的解釋 庫 (庫) kù 貯存東西的房屋或地方:倉庫。國庫。庫存。 姓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廣; 筆順編號:4131512

多學一學:司馬遐【歷史知識】

273—300 晉宗室。字深度。武帝子。封清河王,出繼叔父兆。太康十年(289),進撫軍將軍,加侍中。八王之亂時,楚王瑋舉兵,使收錄尚書事衛瓘,而瓘故吏以私怨乘機盡殺瓘子孫,竟不能禁,為世所咎。

司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