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籍

司籍

官名。隋煬帝始置,為宮廷女官,二十四司之一,屬尚儀局。員二人,從六品。掌宮中供御經籍、筆札、几案之事。唐改正六品。宋、金、明悉如唐制。明永樂 (1403—1424) 後歸其職於宦官。


女官名。唐、明皆置,屬尚儀局。掌經籍、圖書、筆札、几案等。見《新唐書·百官二·宮官》、《明史·職官三·女官》。

司籍字典分解

司籍的解釋 (1).管理典籍。《文選·班固<答賓戲>》:“ 劉向 司籍,辨章舊聞。” 李善 注引 項岱 曰:“司,主也。籍,書籍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書記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籍的解釋 籍 jí 書,書冊:古籍。書籍。經籍。典籍。 登記隸屬關係的簿冊;隸屬關係:籍貫。戶籍。國籍。學籍。 登記:籍沒(m?)。籍吏民。 徵收:籍田。 〔籍籍〕a.形

多學一學:司土中大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恭帝三年 (556) 置,北周沿置。冬官府司土司長官,掌各種陶器的製作。下設小司土下大夫、小司土上士以佐其職,領復工中士、陶工中士、塗工中士等官屬。北周武帝建德二年(573)改置下大夫為長官,宣帝即位後,復置。正五命。隋文帝開皇元年 (581) 罷。 官名。北周冬官府置司土中大夫,正五命,掌土工之政令。任此職者見《周書·怡峰傳》:子光“累遷司土中大夫、左武伯,出為汾、涇、豳三州刺史。”

司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