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祈父

祈父

官名。即“圻父”,司馬別稱。西周置。《詩經·小雅·祈父》:“祈父,弓王之爪牙。”參見“圻父”。


官名,周設此官,即司馬,掌軍事。《詩經·小雅·祈父序》註:“祈父之職,掌六軍之事,有九伐之法。祈、圻、畿同。”又疏:“此職掌封畿兵甲,當作畿字;今作祈,故解之古者祈、圻、畿同,字得通用。”又“祈父”一詞註:“祈父,司馬也,職掌封祈之兵甲。”

祈父字典分解

祈父的解釋 (1).即圻父。古代官名。掌封圻的兵甲。祈,通“ 圻 ”。《詩·小雅·祈父》:“祈父,予王之爪牙。” 毛 傳:“祈父,司馬也,職掌封圻之兵甲。” 鄭玄 箋:“此

祈的解釋 祈 qí 向神求福:祈禱。祈福。祈年。 請求:祈請。祈求。祈望。敬祈照準。 .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3312

父的解釋 父 fù 爸爸,母親的丈夫:父母。父輩。父子。父兄。 對男性長輩的稱呼:父老(一國或一鄉的長者,亦指古代鄉里中管理公共事物的人)。伯父。舅父。 女子母 父 f

看一看:祈嘉【歷史人物】

字孔賓,酒泉(今屬甘肅)人。清貧好學,西赴敦煌依學官習書,遂博通經傳,精究大義。西遊海渚,教授門生百餘人。仕前涼主張重華為儒林祭酒,仍教授不止,著《二九神經》等。東晉酒泉人,字孔賓。少貧好學。弱冠,隱於敦煌。依學官誦書,博通經傳。西遊海渚,張重華征為儒林祭酒。性和裕,教授不倦,弟子二千餘。以壽終。

祈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