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選

大選

明清吏部之銓選制度。又稱雙月選。明朝之制,凡內外官員出缺,由吏部選補,其初授官及考定升降者歸雙月選,按平常之缺依序升除。清朝沿之,以屬於除班、升班之官員人雙月選。後以補班內丁憂起復之漢郎中、員外郎、主事及補班之漢國子監監丞、典簿、翰林院待詔等官皆入於漢官雙月選班。


明清銓選方式之一。明制,聽選及考定升降者, 其銓選在雙月進行,稱為大選。清代沿用其制。參見“月選”。

大選字典分解

大選的解釋 [general election] 指對國會議員或總統的選舉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選的解釋 選 (選) xuǎn 挑揀,擇:選擇。選購。選輯(a.挑選並輯錄;b.選輯成的書)。選拔。選用。選賢任能。 用投票或舉手等表決方式推舉出代表或負責人:選舉。普選

不妨一看:大起【歷史官職】

工部尚書別稱。洪邁《容齋四筆》卷一五《官稱別名》: “唐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”,“工部(尚書)為大起”。

大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