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府公

府公

魏晉南北朝時諸公、軍府僚佐、屬吏對府主的尊稱。《晉書·賈謐傳》: “果見(賈)充行至一府舍,侍衛甚盛。府公南面坐,聲色甚厲。”《北齊書·陳元康傳》: “遷司徒府記室參軍,尤為府公高昂所信待。”唐、五代沿為僚佐對節度、觀察使的尊稱。後亦用以泛稱官府長官。

府公字典分解

府公的解釋 (1).六朝時王府僚屬稱其主為府公; 唐 、 五代 時,官府幕僚沿舊習,稱節度使、觀察使為府公。《晉書·賈充傳》:“果見 充 行至一府舍,侍衛甚盛。府公南面坐,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多學一學:府主【歷史知識】

魏、晉、南北朝諸公、軍府長官的泛稱。相對本府僚佐、屬吏而言。《魏書·辛纂傳》:“稍轉太尉騎兵參軍,每為府主清河王懌所賞。”

府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