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西台

西台

①兩晉南朝稱朝廷禁省及中樞政權機構為台。故西晉惠帝被張方脅迫西遷長安後所建政權機構號西台留守洛陽、承制行事的政權機構號東台,各自為政。西晉末丞相司馬睿南渡,在江左建立政權,承制行事,長安朝廷遂號西台。南齊蕭寶融、梁蕭鐸皆曾於江陵建西台,以別於設在建康的政權機構。②即中書省。北魏為中書省的別稱。《魏書·崔光傳》:“卿是朕西台大臣。”時光任中書監。唐高宗龍朔二年(662) 至鹹亨元年 (670) 為中書省的改稱。③唐朝對設在西京長安的御史台的俗稱。設在東都洛陽的御史台號東台。❶唐朝對刑部 (憲部) 的別稱。⑤元朝“陝西諸道行御史台”的簡稱。


官署名。

1、中書省的別名。《新唐書·百官二·中書省》:“龍朔元年,改中書省曰西台,中書令曰右相。”

2、西台御史的簡稱。唐代趙璘《因話錄》:“御史台,當時亦謂之左台、右台,則憲府末曾有東西台之稱。惟俗間呼在京為西台,東都為東台。”宋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:“唐人本謂御史在長安者為西台……本朝都汴,謂洛陽為西京,亦置御史台,至為散地。以其在西京,亦號西台。名同而實異也。”

西台字典分解

西台的解釋 (1).官署名。御史台的通稱。 宋 陸游 《老學庵筆記》卷六:“ 唐 人本謂御史在 長安 者為西臺,言其雄劇,以別分司東都,事見《劇談録》。本朝都 汴 ,謂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台的解釋 台 (①台⑤臺,⑥檯⑦颱) tái 高平的建築物:亭台樓閣。 像台的東西,器物的座子:井台。窗台。燈台。 敬辭,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:台鑒。台甫。 量

也學習下:西曹屬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東漢、三國魏、晉朝置,西曹次官,闕掾則為西曹長官。 官名,東漢始置,為西曹副長官;無掾,屬則為西曹長官,掌府史署用。其後,三國魏、晉等皆沿置。參看“西曹”、“西曹掾”條。

西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