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齊懿公

齊懿公

?—前609

春秋齊國國君。公元前612—前609年在位。名商人。齊桓公之子。桓公死後,子孝公、昭公相繼立,他為爭取支持,交結賢士、附愛百姓。昭公死,乃殺昭公之子舍自立。為公子時,曾與邴歜(一作丙戎)之父爭獵地不勝,即位後,掘邴歜父屍而斷其足,終為邴歜、閻職(一作庸職)謀殺。

齊懿公字典分解

公國語字典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多學學:齊武帝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440—493 即蕭賾。南朝齊皇帝,字宣遠,小字龍兒。高帝長子。劉宋末,任江州刺史、中軍大將軍。蕭齊初建,立為皇太子。即位後,以舊怨誅殺散騎常侍荀伯玉、五兵尚書垣崇祖、車騎將軍張敬兒等。鎮壓富陽唐寓之起事。重視文學、教育,立國學,以王儉領國子祭酒。又修訂張斐、杜預兩家律注成書。崇信佛教,不喜游宴、雕綺之事,臨終囑喪禮從簡,不得煩民。在位十一年,謚武,廟號世祖。

齊懿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