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典同

典同

官名。《周禮》春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協調樂律。《周禮·春官》: “典同,中士二人,府一人,史一人,胥二人,徒二十人”,“掌六律六同之和。以辨天地四方陰陽之聲,以為樂器”。“凡為樂器,以十有二律為之數度,以十有二聲為之齊量。凡和樂,亦如之。”


官名。周朝設此官,掌管協調樂器。《周禮·春官·典同》:“典同,掌六律六同之和,以辨天地四方陰陽之聲,以為樂器。”

典同字典分解

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:典籍。字典。字典。經典。引經據典。 標準,法則:典章。典制。典故(a.典制和掌故;b.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)。典範。

同的解釋 同 tóng 一樣,沒有差異;相同。同一(a.一致,統一;b.共同的一個或一種)。同儕(同輩)。同庚(同歲)。同年。同胞。同人(a.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;b.同行

不妨一看:典翼樂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太平天國設定,屬翼王府,員額一百人,官階為職同總制。參見“典樂”。

典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