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驃騎

驃騎

驃騎大將軍、驃騎將軍簡稱。


將軍名號。驃騎,也寫作票騎。《史記·衛將軍驃騎列傳》:“元狩二年春,以冠軍侯去病為驃騎將軍。”《正義》:“《漢書》云:霍去病徵匈奴有絕幕(漠)之勛,始置驃騎將軍,位在三司上,品秩同大將軍。”東漢光武帝以景丹為驃騎大將軍,位在三公下;後廢。曹魏復設;隋煬帝改為鷹揚郎將;唐復置驃騎大將軍,其秩益卑,後為武散官;宋金元明四朝都以之為武散官。參看《通典·職官十六·武散官》、《宋史·職官九》、《明史·職官一·兵部》。

驃騎字典分解

驃騎的解釋 [anc. title of high military general] 飛騎。也用作古代將軍的名號

驃的解釋 驃 (驃) piào 驍勇:驃勇。驃騎(中國漢代將軍的名號。亦作“票騎”)。 馬快跑的樣子。 驃 (驃) biāo 〔黃驃馬〕黃毛夾雜著白點子的馬。 (驃)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順便了解:驃騎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驃亦作票。西漢武帝置為重號將軍,僅次於大將軍,秩萬石。東漢位比三公,地位尊崇。魏、晉南北朝沿置,居諸名號將軍之首,僅作為軍府名號,加授大臣、重要州郡長官,無具體職掌。魏、晉、宋二品,開府者位從公,一品。梁武帝天監七年(508)定為武秩二十四班,陳一品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一品下,二十三年改二品。北齊二品。北周正八命。隋朝因襲北周府兵制度,改開府府為驃騎府,置為長官,分駐各地,

驃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