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七兵

七兵

尚書省七兵曹及其長官的省稱。《魏書·王衍傳》: 遷“度支尚書,仍轉七兵”。詳見“七兵尚書”。


官名。尚書郎中,魏有五兵郎,即中兵、外兵、別兵、都兵、騎兵。晉又分中兵、外兵為左右,成為七兵,稱七兵曹,或七兵曹郎。尚書分曹治事,每曹的長官稱曹郎。見《晉書·職官志·尚書郎》。

七兵字典分解

七兵的解釋 (1).七兵尚書的省稱。《北史·崔亮傳》:“轉都官尚書,又轉七兵,領廷尉卿,加散騎常侍。”《資治通鑑·齊東昏侯永元元年》:“以右衛將軍 宋弁 兼祠尚書,攝七兵事

七的解釋 七 qī 數名,六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柒”代)。 文體名,或稱“七體”,為賦體的另一種形式。 舊時人死後每隔七天一祭,共七次,稱“做七”。 筆畫數:

兵的解釋 兵 bīng 武器:兵器。兵刃。兵不血刃(兵器上面沒有沾血,指不經過戰鬥而取得勝利)。 戰士,軍隊:兵士。兵卒。兵丁。兵戎相見(指武裝衝突)。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

看一看:七出【歷史典故】

古代為維護夫權制而定出的休棄妻子的七種理由。《儀禮.喪服》:“出妻之子為母(為母服一年的喪服)。”賈公彥疏:“七出者:無子,一也,淫泆,二也;不事舅姑,三也;口舌,四也;盜竊,五也;妒忌,六也;惡疾,七也。”《大戴禮記.本命》作“七去”。《公羊傳.莊公二十七年》作“七棄”。

七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