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虎牙都尉

虎牙都尉

官名,又名京兆虎牙都尉,居長安,掌駐軍守護三輔陵園。《後漢書·百官志》:“安帝以羌犯法,三輔有陵園之守,乃復置右扶風都尉,京兆虎牙都尉。”

虎牙都尉字典分解

虎牙的解釋 [canine tooth][口]∶向外凸出的犬牙

都尉的解釋 [title of the military officer subter general] 官名,次於將軍的軍官吳廣為都尉。——《史記

多學一學:虎視鷹揚【歷史典故】

謂雄視高翔,甚有威儀。清施閏章《重刻〈何大復詩集〉序》:“明 正德間,李空同虎視鷹揚,望之森森武庫,學者風靡,固其雄也。大復起而分路抗旌,如唐之李杜,各成一家。” 並列 像老虎般雄視,像老鷹般高翔,形容人的威儀。清·施閏章《重刻〈何大復詩集〉序》:“明正德間,李空同~,望之森森武庫,學者風靡,固其雄也。大復起而分路抗旌,如唐之李杜,各成一家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形容人的儀態。

虎牙都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