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試官

試官

官制用語。①試任其職,尚未正式任命,始於武則天天授二年(691)。《舊唐書·於休烈附敖傳》:於敖“自協律郎、大理評事試監察御史。元和六年,真拜監察御史。”②外官帶職,僅試假其銜。《陸宣公集》卷一四《又論進瓜果人擬官狀》:“今之員外試官,頗同勛散爵號”,“試官虛名,無損於事。”


1、試用之官。唐武后天授二年,凡舉人無不賢不肖盡加錄用,設試用官以安置。其後各朝相傳。如清代有試用道、試用知府等。

2、主持科舉考試的官。五代王定保《唐摭言·十載應不捷聲價益振》;“乾符中,蔣凝應宏辭,為賦止及四韻,遂曳白而去。試官不之信,通請所試,凝以實告。既而比之諸公,凝有得色,試官嘆息久之。”

試官字典分解

試官的解釋 (1).出任官職。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初試官時,倍力為巧詐,飾虛功執空文以誷主上,用居上為右;試官不讓賢陳功,見偽增實,以無為有,以少為多,以求便勢尊位。”(

試的解釋 試 (試) shì 按照預定的想法非正式地做:試車。試圖。試航。試問。嘗試。試金石。 考,測驗:試場。試卷。試題。筆試。考試。口試。 筆畫數:8; 部首:訁;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學學:試牛刀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武城弦”。指出任地方長官。宋 陳德武《望海潮.和韻寄葉睢寧》詞:“才試牛刀,俄驚鳧舄,令人去後多思。”

試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