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騶虞

騶虞

官名。掌養鳥獸。《詩經·召南·釋騶虞》:“於嗟乎騶虞。”馬瑞辰《毛詩傳箋通釋》卷三: “三家(齊、魯、韓)詩皆以騶虞為天子掌鳥獸官。”


官名。周有此官,掌天子的鳥獸。《周禮·春官·鍾師》:“凡射,王奏騶虞。”疏:“騶虞,天子掌鳥獸官。”漢人賈誼《新書·禮》:“騶者,天子之囿也;虞者,囿之司獸者也。”囿:養禽獸的地方。

騶虞字典分解

騶虞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義獸名。《詩·召南·騶虞》:“彼茁者葭,壹發五豝,於嗟乎騶虞。” 毛 傳:“騶虞,義獸也。白虎,黑文,不食生物,有至信之德則應之。” 漢 司馬

騶的解釋 騶 (騶) zōu 古代養馬的人(兼管駕車):騶卒。 〔騶虞〕a.傳說中的一種仁獸,不食生物,亦稱“騶吳”、“騶牙”;b.古代掌管鳥獸的官吏。 古代貴族的騎馬的

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:不虞。 憂慮:無凍餒之虞。 欺騙:爾虞我詐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。 古同“娛”,安樂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:虞人(中國春秋戰國

也學習下:騶子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又稱“騶”。或稱“御騶”。駕車官。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: “齊景公游少海,傅騎從中來謁曰: ‘嬰疾甚,且死,恐公後之’。景公遽起,傅騎又至。景公曰: ‘趨賀煩且之乘,使騶子韓樞御之。’”

騶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