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鍾師

鍾師

官名。《周禮》地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鐘鼓演奏。《周禮·春官》: “鍾師,中士四人,下士八人,府二人,史二人,胥六人,徒六十人”,“掌金奏。凡樂事,以鐘鼓奏九夏”,“凡祭祀、饗食,奏燕樂。凡射,王奏騶虞,諸侯奏狸首,卿大夫奏采蘋,士奏采蘩,掌鼙鼓縵樂”。


官名。周設此官,掌擊鐘、鎛。《周禮·春官·鍾師》:“鍾師,掌金奏。”註:“金奏,擊金以為奏樂之節。金謂鍾擊鎛。”

鍾師字典分解

鍾師的解釋 (1).古樂官名。掌擊鐘奏樂。《周禮·春官·鍾師》:“鍾師掌金奏。” 鄭玄 註:“金奏,擊金以為奏樂之節。金謂鍾及鎛。”(2).泛指擊鐘之樂師。 唐 段安節

鐘的解釋 鍾 (①鍾③鐘④鍾⑧鍾) zhōng 金屬製成的響器,中空,敲時發聲:警鐘。編鐘(古代樂器。把一系列銅製的鐘掛在木架上組成,用小木槌擊奏。各時代形制大小不一,枚

師的解釋 師 (師) shī 教人的人:老師。導師。師傅。師生。師徒。師德。良師益友。好(h刼 )為人師。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:工程師。醫師。技師。 效法:師法古人。 榜樣

多學一學:鍾皓【歷史人物】

字季明,潁川長社(今河南長葛)人。出身大姓,精通刑律。初隱居不仕,以詩律教授門徒千餘人。後為郡功曹。與荀淑同為士大夫所仰慕,李膺曾稱“鍾君至德可師”。東漢潁川長社人,字季明。少以篤行稱,公府連辟不就,隱密山,教授門徒千餘人。與陳寔、荀淑、韓韶稱潁川四長。

鍾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