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分文不直

分文不直

亦作“分文不值”、“分毫不值”。形容毫無價值。《古尊宿語錄》卷一:“此一瓣香,覷著則眼睛枯,嗅著則腦門裂,遇貴則價重娑婆,遇賤則分文不直。”《五燈會元.漳州保福院從展禪師》:“有人讚嘆此事如虎戴角;有人輕毀此事分文不值。”《天雨花》第二七回:“人間信佛者多,謗佛者少,惟左丞相不信虛無,專闢佛教,說我等寂滅門中,分毫不值。”《中國青年》1983年第8期:“為個人私利發牢騷,分文不值。”


見“分文不值”。《古尊宿語錄》卷1:“此一瓣香,覷著則眼睛枯,嗅著則腦門裂,遇貴則價重娑婆,遇賤則~。”

分文不直字典分解

成語分文不直的解釋 直:同“值”。一分錢一文錢也不值。形容沒有任何價值。

分文的解釋 (1).一分一文,極言錢少。 宋 蘇軾 《應詔論四事狀》:“若謂非貧乏有可送納,即自 元祐 元年至今,並不曾納到分文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十回:“分頭尋覓足色足

不直的解釋 (1).不正;不公。《史記·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王使人上書告內史,內史治,言王不直。”《新唐書·嚴郢傳》:“天下以 郢 挾宰相報仇為不直。”《資治通鑑·後周太祖廣

也學習下:分甘共苦【歷史典故】

即“同甘共苦”,指同其苦樂的意思。《晉書.應詹傳》:“(韋泓)客游洛陽,素聞詹名,遂依託之;詹與分甘共苦,情若弟兄。” 並列 甜的分著嘗,苦的一起吃。形容有福同享,有苦同受。魯迅《彷徨·傷逝》:“做菜雖不是子君的特長,然而她於此卻傾注著全力;對於她的日夜的操心,使我也不能不一同操心,來算作~。”△多用於苦樂方面。→同甘共苦 安危與共。也作“分甘同苦”。

分文不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