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禁印

禁印

禁室之印。戰國秦設禁室,用以收藏法令副本,密封以禁印。《商君書·定分》: “為法令于禁室,有鋌鑰,為禁而以封之,內藏法令一副禁室中,封以禁印,有擅髮禁室印,及入禁室視禁法令,及剟一字以上,罪皆死不赦。”

禁印字典分解

禁印的解釋 表示禁止啟動的印記。《商君書·定分》:“內藏法令一副禁室中,封以禁印。”

禁的解釋 禁 jīn 受得住,耐久:禁受。禁得住。禁不起。弱不禁風。 忍耐,制止:不禁笑起來。 禁 jìn  ㄐㄧㄣˋ 不許,制止:禁止。禁絕。禁書。禁令。禁賭。禁慾。

印的解釋 印 yìn 圖章,戳記:印章。印璽。印記。印把子(亦喻政權)。 痕跡:手印。指印。印子(a.痕跡;b.高利貸的一種,全稱“印印錢”)。 用油墨、染料之類把文字或

看一看:禁臠婿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禁臠㈡”。指帝王女婿。唐 李頎《贈別張兵曹》詩:“君為禁臠婿,爭看玉人游。”

禁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