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節度

節度

①官名。三國吳置,使典軍糧。《三國志·諸葛恪傳》引《江表傳》:“權為吳王,初置節度官,使典軍糧,非漢制也。”② “節度使”省稱。③ 節制調度。《北齊書·唐邕傳》:“七年,於羊汾堤講武,令邕總為諸軍節度。”


官名,三國吳置,掌軍糧。《三國志·吳書諸葛恪傳》:“節度掌軍糧谷。”註:“《江表傳》曰:權為吳王,初置節度官,使典掌軍糧,非漢制也。”

節度字典分解

節度的解釋 (1) [be moderate in]∶節制調度;部署(2) [rule]∶規則;分寸日月之行,有常節度

節的解釋 節 (節) jié 竹子或草木莖分枝長葉的部分:竹節。節外生枝。 物體的分段或兩段之間連線的部分:關節。兩節車廂。 段落,事項:節節(一段一段地,逐步)。節目。

度的解釋 度 dù 計算長短的器具或單位:尺度。刻度。度量衡。 事物所達到的境界:程度。高度。風度。 分角的單位,一圓周角分為360度:角度。 依照計算的一定標準劃分的單

多學一學:節威反文【歷史典故】

節減威強,復用文理。《荀子.強國》:“威動海內,強殆中國,然而憂患不可勝校也……然則奈何,曰:‘節威反文。案用夫端誠信全之君子治天下焉。’” 連動 減少威勢,使用誠信。《荀子·強國》:“威動海內,強殆中國,然而憂患不可勝校也……然則奈何,曰:‘~。案用夫端誠信全之君子治天下焉。’”△一般用於國家治理方面。

節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