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鹹若

鹹若

《書.皋陶謨》:“皋陶曰:‘都!在知人,在安民。’禹曰:‘吁!鹹若時,惟帝其難之。’”後因以“鹹若”頌帝王的教化,謂萬物皆能順其性,應其時,得其宜。唐 李邕《春賦》:“律何谷而不暄,光何容而不灼。植也知歸,動焉鹹若。”宋 沈遘《三司獄空道場功德疏右語》:“伏以至仁當天,品物鹹若。”

鹹若字典分解

鹹若的解釋 《書·皋陶謨》:“ 皋陶 曰:‘都!在知人,在安民。’ 禹 曰:‘吁!鹹若時,惟帝其難之。’”後以“鹹若”稱頌帝王之教化。謂萬物皆能順其性,應其時,得其宜。 唐

鹹的解釋 鹹 (鹹) xián 全,都:鹹受其益。 像鹽的味道,含鹽分多的,與“淡”相對:鹹味。鹹鹽。鹹水湖。 姓。 淡 筆畫數:9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3125

若的解釋 若 ruò 如果,假如:若果。倘若。假若。天若有情天亦老。 如,像:年相若。安之若素。旁若無人。置若罔聞。門庭若市。 你,汝:若輩。“更若役,復若賦,則何如?”

多學學:鹹豐帝莊靜皇貴妃【歷史人物】

姓他他拉。初為貴人。累封為麗妃。同治帝尊封為皇考麗皇貴太妃,生有一女。

鹹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