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溫大雅

溫大雅

【生卒】:約572—約628

唐太原祁人,字彥弘。溫大有、溫彥博兄。仕隋為東宮學士。後見隋政日亂,謝病歸。李淵起兵,引為大將軍府記室參軍,專掌文翰。禪代之際,與竇威、陳叔達參定禮儀。高祖武德元年,遷黃門侍郎,與弟彥博對居近密,時人榮之。尋轉工部。秦王世民以建成、元吉之故,命大雅鎮洛陽以俟變,大雅數陳秘策,甚蒙嘉賞。太宗即位,累轉禮部尚書,封黎國公。尋卒,謚孝。有《大唐創業起居注》。

溫大雅字典分解

雅國語字典 雅 yǎ 正規的,標準的:雅言。雅正(a.規範的;b.正直;c.客氣話,用於贈給他人的書畫題款上,請對方指正)。 美好的,高尚的,不粗俗的:文雅。高雅。典雅。雅

多看看:溫州路【歷史地名】

元至元十三年 (1276) 改瑞安府置,至元二十一年 (1284) 後屬江浙行省。治所在永嘉縣(今浙江溫州市)。轄境當今浙江溫州、瑞安二市及永嘉、樂清、平陽、泰順、文成、蒼南、玉環、洞頭八縣地。明洪武初改為溫州府。元曾置市舶司於此。 元至元十三年(1276年)改瑞安府置,治永嘉縣(今浙江溫州市)。轄境同溫州。屬江浙行省。明洪武元年(1368年)改為府。

溫大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