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敢言之

敢言之

漢朝下屬對上級言事的習慣用語。《論衡·謝短》: “郡言事二府曰 ‘敢言之’。” 漢簡中亦常見此語。


官名,即“三公”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三公稱‘敢言之’。”

敢言之字典分解

敢言之的解釋 古時下屬對上言事時的套語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三公言事,稱‘敢言之’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謝短》:“郡言事二府曰‘敢言之’。”

敢言的解釋 (1).敢於進直言。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夫外朝,子將業君之官職焉;內朝,子將庀 季氏 之政焉,皆非吾所敢言也。”《新唐書·郝處俊傳》:“ 處俊 資約素,土木形骸

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,表示領有、連屬關係:赤子之心。 助詞,表示修飾關係:緩兵之計。不速之客。莫逆之交。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,使成為句子成分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”

順便了解:敢死之士【歷史典故】

指李同向平原君趙勝建議,盡散家財,募集勇敢不怕死之人三千名,衝擊圍城的秦軍。後以此典比喻勇敢不怕死的突破手和勇士。李同:本名李談,因司馬遷的父親名司馬談。為避諱,改“談”為“同”。李同的父親是邯鄲(今河北邯鄲)城內管理官辦供來往行人居住的旅舍“傳舍”官吏。秦軍圍困邯鄲城,楚國、魏國答應分派解救趙國的救兵還沒有到,秦軍加緊圍攻邯鄲,邯鄲快要守不住,平原君趙勝很是憂慮不安。這時,李同說:“邯鄲

敢言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