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社君

社君

年幼即位的國君稱社君。又稱三歲社君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伊尹處士,湯使人聘迎之,五反然後肯往從湯,言素王及九主之事。”註:“《索隱》:三歲社君,謂在襁褓而主社稷,若周成王,漢昭、平等是也。”

社君字典分解

社君的解釋 (1).古稱社稷之主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“從 湯 言素王及九主之事” 裴駰 集解引 漢 劉向 《別錄》:“九主者,有法君、專君、授君、勞君、等君、寄君、破君、國

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君的解釋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、諸侯等:君主。君子(a.舊指貴族、統治者及其代言人;b.指品行好的人,如“正人君君”)。君王。君上。國君。君權。君臨。君側。 古代的

多學學:社田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規定台灣番族(今高山族)村社占有的土地。清初漢人不斷侵墾番社土地,時有糾紛,雍正五年(1727)巡台御史尹泰奏立社田。大社留給水旱土地五百甲(每甲合十一畝三分一厘),中社四百甲,小社三百甲,作為各社耕獵之地,樹立界碑,不準侵墾。

社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