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理司

大理司

官署名。明建國前所置司法機構。朱元璋吳元年(1367)置,設卿為長官,秩正三品。洪武元年(1368)革。十四年後,改置大理寺。

大理司字典分解

大理的解釋 (1).掌刑法的官。 秦 為廷尉, 漢 景帝 六年更名大理, 武帝 建元 四年復為廷尉。 北齊 為大理卿, 隋 唐 以後沿之。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下》:“

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也學習下:大廈棟樑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擔負國家重任的人才。語本《晉書.和嶠傳》:“太傅從事中郎庾凱見而嘆曰:‘嶠森森如千丈松,雖磥砢多節目,施之大廈,有棟樑之用。’” 偏正 比喻肩負重任之人。語本《晉書·和嶠傳》:“太傅從事中郎庾��見而嘆曰:‘嶠森森如千丈松,雖磥砢多節目,施之大廈,有棟樑之用。’”[例]少年兒童是祖國未來的~。※廈,不讀作xià。△多用於人才方面。

大理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