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門下令史

門下令史

官名。門下省屬官。晉朝置,九品。南朝宋、梁、陳,北魏北齊沿置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 (493) 定為七品上。隋朝降為流外官。

門下令史字典分解

門下的解釋 (1) [a hanger-on of an aristocrat]∶門客食客門下足矣。——《史記·平原君虞卿列傳》(2)

令史的解釋 (1).官名。 漢 代蘭台尚書屬官,居郎之下,掌文書事務,歷代因之。 隋 唐 以後,成為三省、六部及御史台低級事務員之稱,位卑秩下,不參官品。至 明 代遂廢。

不妨一看:門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春秋時宋國置,守門侍衛之官。君在國則守衛門庭,君外出則在左右護衛。《左傳 ·僖公二十二年》: “宋師敗績,公傷股,門官殲焉。”杜預註:“門官,守門者,師行則在君左右。”孔穎達疏: “此門官蓋亦天子虎賁氏之類,故在國則守門,師行則在君左右”。魏晉時亦置。 守門的官。《左傳·僖公二十二年》:“宋師敗績,公傷股,門官殲焉。”註:“門官,守門者,師行則在君左右。”《魏書·崔浩傳》:“是時,有兔在後

門下令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