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牙山海戰

牙山海戰

亦稱豐島海戰。日本偷襲中國海軍發動甲午戰爭的第一仗。1894年7月(光緒二十年六月)清朝政府派衛汝貴、馬玉昆、左寶貴、豐陞阿等部清軍開赴朝鮮,並租用英國商船“高升”號運天津練軍二千餘人,在北洋海軍“濟遠”、“廣乙”、“操江”等艦護送下增援牙山清軍。日本事前探悉清軍運兵訊息。25日(二十三日)集結牙山口外豐島海面的日艦“吉野”、“浪速”、“秋津洲”等艦突然襲擊護送運兵赴朝的北洋海軍軍艦, “吉野”追擊“濟遠”,以“浪速”迫英輪“高升”號投降, “高升”號上千餘清軍官兵堅決拒絕。“濟遠”管帶方伯謙竟掛白旗,士兵憤而抗命,水手王國城、李士茂連發數炮, “吉野”重傷遁去。方伯謙沒有回救“高升”號,致“高升”被擊沉,七百餘清軍死難。“廣乙”中炮重傷,“操江”被虜走。豐島海戰日本不宣而戰, 正式挑起了侵華戰爭。

牙山海戰字典分解

海戰的解釋 (1) [sea war;sea warfare]∶在海上的交戰(2) [sea fight]∶海上艦船之間的戰鬥

多看看:牙舟【歷史地名】

清設牙舟汛。即今貴州平塘縣西三十八里牙舟鎮。有把總駐守。古名冗嘎,系布依語音譯,意為像豆芽一樣的岩石錯落的山沖。

牙山海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