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伯顏子中

伯顏子中

【生卒】:?——1378

西域人,移居江西。明《春秋》,五舉不第,行省征授“東湖書院山長,遷建昌教授。雖為儒生,然慷慨喜談兵。江西紅巾軍起,他時為元朝分省都事,守贛州。陳友諒破贛州,他逃至福建。陳友定據閩任用他為行省員外郎。獻奇計,使友定收復建昌,累升官至吏部侍郎。被明將廖永忠俘獲,勸降,不從。獲釋後,變姓名衣冠,歷游江湖。明太祖求之不得,薄錄其妻子,仍隱而不出,洪武十二年(1379)下令舉遺民。布政使沈立本密告於朝,用幣往聘。使者至,他歌七章,哭其祖父師友,服毒死。


元江西人。其先西域人。由東湖書院山長,遷江西行省都事,守贛州。紅巾軍克贛州後,逃入福建,授行省員外郎。一度奪回建昌,累官吏部侍郎。後知事不可為,乃變姓名,遊行江湖間,明太祖遣使以幣聘,使者至,仰藥死。

伯顏子中字典分解

伯顏的解釋 蒙古 語。意為富,財物多。 清 錢大昕 《十駕齋養新錄·蒙古語》:“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……或取吉祥。如伯顏者,富也。”

多看看:伯宗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576春秋時晉國人。大夫。賢而好直言。晉景公六年以“雖鞭之長,不及馬腹”諫止晉攻楚。每朝,其妻常戒之。後終以直諫惡郤錡、郤犨、郤至,被讒殺。

伯顏子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