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伯顏

伯顏

【生卒】:1237——1295

蒙古八鄰部人。因父曉古台從宗王旭烈兀開西域,故從小長在西域。至元初,旭烈兀遣他入朝奏事,被忽必烈留用。二年(1265)任中書左丞相。十一年領河南等路行中書省元軍南下攻宋。自襄陽分三道並進。他率軍自漢水入江,沿江東下。十二年(1275)在池州丁家洲(今屬安徽)大敗宋賈似道軍,後進軍常州,無錫。十三年,攻嘉興,兵抵臨安(今浙江杭州),宋降。俘謝太后、恭帝及官屬至上都。十四年昔里吉反叛,他受命率師討平,二十四年(1287),乃顏反,又從忽必烈親征。後出鎮和林(今屬蒙古人民共和國)。二十九年(1292)兩次擊敗海都的叛軍,卒。追封淮安王,又進封淮王,謚忠武。

伯顏字典分解

伯顏的解釋 蒙古 語。意為富,財物多。 清 錢大昕 《十駕齋養新錄·蒙古語》:“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……或取吉祥。如伯顏者,富也。”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顏的解釋 顏 (顔) yán 面容,臉色,臉面:容顏。開顏。顏面。顏色。笑逐顏開。鶴髮童顏。 色彩:顏料。五顏六色。 姓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頁; 筆順編號:414

多學學:伯都王【歷史知識】

明時瓦剌貴族首領。也先弟。也先被殺後,他率眾西走哈密,投奔其姊弩溫答失里。天順五年(1461),受明廷封為都督僉事。

伯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