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伯鸞德耀

伯鸞德耀

源見“舉案齊眉”。舊時作為賢夫婦的典型。明 汪廷訥《獅吼記.奇妒》:“須知那伯鸞 德耀振賢聲,白頭相愛還相敬,我怎忍反目徒傷結髮情。”亦用以泛稱賢夫婦。宋 張孝祥《醜奴兒.張仲欽生日》詞:“伯鸞 德耀賢夫婦,且說宜家。”

伯鸞德耀字典分解

成語伯鸞德耀的解釋 (1). 漢 梁鴻 字 伯鸞 , 孟光 字 德耀 。夫婦相敬如賓,貧賤而志不移。舊時作為賢夫婦的典型。 明 汪廷訥 《獅吼記·寄妬》:“須知那 伯鸞 德耀 振賢聲,白頭相愛還相敬,我怎忍反目徒傷結髪情。”(2).用以代稱賢夫婦。

伯鸞的解釋 (1). 漢 梁鴻 的字。 鴻 家貧好學,不求仕進。與妻 孟光 共入 霸陵山 中,以耕織為業。夫婦相敬有禮。見《後漢書·逸民傳·梁鴻》。後因以“ 伯鸞 ”借指

德耀的解釋 見“ 德曜 ”。

不妨一看:伯固【歷史人物】

高句驪王,遂成子。繼位後一段時間內與東漢王朝相安無事,質、桓帝之間又入犯遼東、樂浪等地,曾被玄菟太守耿臨所敗。

伯鸞德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