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伯都

伯都

元人,哈剌魯氏。曲樞長子。早年與其父同為愛育黎拔力八達(仁宗)及其母答己侍從。大德十一年(1307)武宗即位,任翰林學士,遷典寶監卿、治書侍御史。至大元年(1308),遙授中書平章政事,改侍御史。次年,任中書參知政事,升右丞。卒年三十二。

伯都字典分解

伯都的解釋 古代方言。虎的別稱。《方言》第八:“虎……自 關 東西,或謂之伯都。” 郭璞 註:“俗曰伯都事神虎説。”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多學學:伯鸞德耀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舉案齊眉”。舊時作為賢夫婦的典型。明 汪廷訥《獅吼記.奇妒》:“須知那伯鸞 德耀振賢聲,白頭相愛還相敬,我怎忍反目徒傷結髮情。”亦用以泛稱賢夫婦。宋 張孝祥《醜奴兒.張仲欽生日》詞:“伯鸞 德耀賢夫婦,且說宜家。”

伯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