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平季

平季

【生卒】:?-534

字稚穆,燕國薊(今屬北京)人。宦官。靈太后執政時,位至新興太守。與爾朱榮等共議立莊帝。後歷肆州刺史、中侍中,驃騎將軍等職位。孝武帝末卒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
北魏燕國薊人,字稚穆,一作幼穆。父與法秀謀反伏誅,季坐腐刑,入宮為小黃門。胡太后反政,累官中給事中,出為新興太守。孝明帝死,與爾朱榮等議立孝莊帝。除肆州刺史、撫軍將軍、中侍中,官終右光祿大夫。

平季字典分解

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,無凹凸,像靜止的水面一樣:平地。平面。平原。 均等:平分。平行(x妌g )。抱打不平。公平合理。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,不相上下:平列。平局

季的解釋 季 jì 兄弟排行次序最小的:季弟(小弟)。季父(小叔叔)。 末了:季世。季春(春季末一月)。明季(明代末年)。季軍(體育運動競賽的第三名)。 一年的四分之一:

不妨一看:平步登雲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不費力氣升到很高地位。《醉醒石·假虎威古玩流殃》: “得了個官,這便是平步登雲,落了好處了。” 參見:○平地青雲

平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