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無等

無等

【生卒】:749—830

唐僧。汴州尉氏人,俗姓李。少隨父官至南康,頻游梵剎,遂出家。後從馬祖道一學於龔公山,挺然出類。憲宗元和七年,於鄂州黃鵠山結茅以居,四方學者多從之。文宗大和元年,牛僧孺出鎮江漢,頗欽重之,奏寺額為大寂院。

無等字典分解

無等的解釋 沒有等級差別。《禮記·內則》:“羹食,自諸侯以下至於庶人無等。”

無的解釋 無 (無) wú 沒有,與“有”相對;不:無辜。無償。無從(沒有門徑或找不到頭緒)。無度。無端(無緣無故)。無方(不得法,與“有方”相對)。無非(只,不過)。無

等的解釋 等 děng 古代指頓齊竹簡(書)。 數量、程度相同,或地位一般高:相等。平等。等於。等同。等值。等量齊觀。 表示數量或程度的級別:等級。等次。等第。等而下之。

多看看:無相【歷史知識】

佛教名詞。指事物的本性如虛如幻,無色無形,無有相狀,故名。或指無“十相”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生、住、壞、男、女),而與“涅槃”同義。《涅槃經》卷三十:“涅槃名為無相”,“無十相故”,“故名無相”。禪宗宣稱其法門“以無相為體”,即以“無相”為“無念”的本體,而“無念”是“無相”的作用,宣稱“外離一切相”(《壇經·定慧品》),即可“明心見性”、“見性成佛”。

無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