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文齊

文齊

東漢廣漢人,字子奇。平帝時為益州太守,群夷畏服。公孫述據蜀,固拒之。述拘其妻子,許以封侯,仍不降。後聞光武帝即位,乃間道遣使自聞。蜀平,征拜鎮遠將軍,封成義侯。

文齊字典分解

文齊的解釋 謂文章功力齊備,足以登第。 明 葉憲祖 《鸞鎞記·廷獻》:“休説文齊福乃齊,日家許我定聯魁。”

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:燦若文錦。 刺畫花紋:文身。 記錄語言的符號:文字。文盲。以文害辭。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:文憑。文藝。文體。文典

齊的解釋 齊 (齊)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:齊整。參差不齊。 達到,跟什麼一般平:見賢思齊。河水齊腰深。 同時;同樣;一起:齊名。齊聲。齊心協力。一齊前進。

看一看:文宗學府【歷史典故】

文章的宗伯,學問的淵府。比喻學問淵博的人。北魏 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景明寺》:“〔子才〕文宗學府。騰班 馬而孤上;英規勝范,凌許郭而獨高。”唐 劉知幾《史通.人物》:“鮑照文宗學府,馳名海內。” 並列 文章的宗伯,學問的淵府。北魏·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·景明寺》:“(子才)~。騰班馬而孤上;英規勝范,凌許郭而獨高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學問淵博的人。 →文章宗工 ↔文章魁首

文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