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蕭惠基

蕭惠基

【生卒】:430-488

南蘭陵蘭陵(今江蘇常州西北)人。初為著作佐郎。宋明帝時,兄惠開於益州抗拒朝廷,惠基奉使招降惠開,歸不論功。宋末姊夫桂陽王休范、妹夫劉秉先後反,惠基皆不與同,以是深受蕭道成信任與重用。齊國建立,歷衛尉、侍中、太常。善隸書、弈棋、解音律,性恬淡,不慕權勢。永明六年卒,追贈金紫光祿大夫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齊南蘭陵人。蕭惠明弟。江夏王劉義恭婿。起家宋著作佐郎。與蕭道成(齊高帝)情好。宋後廢帝元徽二年,隨道成破桂陽王休範,出為豫章太守。順帝昇明元年,又從道成討平沈攸之,加輔國將軍。入齊,為征虜將軍、東陽太守。凡歷四郡,無所蓄聚。解音律,善隸書及弈棋。官至太常,加給事中。

蕭惠基字典分解

基國語字典 基 jī 建築物的根腳:基石。基礎。奠基。 根本的,起始的:基本。基業。基層。基點。基準。 根據:基於。 化學上化合物的分子中所含的一部分子原子被看作是一個單位

不妨一看:蕭恭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498—549字敬范,偉子。天監八年(509)封衡山縣侯。初為給事中,歷衡州、湘州、雍州刺史,曉習吏事,所至有政績,雍州百姓為其於城南立碑頌德政。然性奢侈,廣營第宅、模仿宮殿,多取官米贍給私宅,以此免官削爵。侯景亂時卒,梁元帝追謚僖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蕭惠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