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公冶長

公冶長

姓公冶,名長,字子長。一說名萇,字子芝。春秋齊國人。一說魯國人。孔子學生。曾被拘罪,孔子以為他是一位優秀人才,“雖在累紲之中,非其罪也。”將女兒嫁給他。(參見《論語·公冶長》)


春秋時齊國人,字子長。一作魯國人,名萇,字子芝。孔子弟子、女婿。為人能忍辱,傳能通鳥語。孔子謂其雖拘在獄中,非其罪過,以女妻之。

公冶長字典分解

公冶長的解釋 孔子 學生。名 長 字 子長 。或雲字 子芝 。 春秋 齊 人,一說 魯 人。 孔子 謂其賢,以女妻之。傳說能通鳥語。 明 楊慎 《升庵詩話》卷十:“世傳

公冶的解釋 複姓。 春秋 時 齊 有 公冶長 , 孔子 弟子。見《史記·仲尼弟子列傳》。

長國語字典 長(長)cháng兩端的距離:長度。長度大,與“短”相對,指空間,亦指時間:長短。長空。長短句(詞的別名)。長夜(a.漫長的黑夜;b.喻黑暗的日子)。長風破浪(

順便了解:公主舍人【歷史官職】

(1)官名。漢代公主的屬官。《漢書·藝文志》》有“平陽公主舍人周長孺”,顏師古註:“舍人,家人也,主家事者也。”(2)雜任職名,唐置,屬公主邑司,員額二人,佐家令埋公主家事。

公冶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