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懸兵束馬

懸兵束馬

見“懸車束馬”。北魏·酈道元《水經注·涪水》:“鄧艾自陰平、景谷布道,~,入蜀徑江油,廣漢者也。”

懸兵束馬字典分解

成語懸兵束馬的解釋 形容險阻。同“懸車束馬”。

懸兵的解釋 謂孤軍深入。 南朝 梁 江淹 《自序》:“懸兵數千里而無同惡相濟,五敗也。”

束馬的解釋 (1).拴住馬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八年》:“ 慶氏 之馬善驚,士皆釋甲束馬而飲酒。” 杜預 註:“束,絆之也。”(2).駕御馬。 南朝 梁 任昉 《百辟勸進今

也學習下:懸磬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六年》:“齊侯(齊孝公,齊桓公之子,名昭)曰:‘室如懸罄(罄同磐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即作“磬”)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(恃,本是母的代稱,這裡指依靠,倚仗的意思)。”春秋時(公元前六三四年夏),齊孝公興師侵犯魯國北部邊境,魯僖公使展喜奉命犒賞齊師。上面所引就是齊侯向魯使發出的既藐視而又帶威脅的質問。懸磐中間高兩旁低,不能著物,磬中亦空洞無物,後用“懸磬”常形容空無所有,以比喻家道極其

懸兵束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