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方軫

方軫

宋興化軍莆田人,遷居明州鄞縣,字叔時,一字叔載,或作克載。哲宗元符間進士。授太廟齋郎,上書論蔡京罪,編管嶺南,尋放還。徽宗政和間復進狀,乞收權獨斷,復編管永州,以恩赦放歸。官終鄞縣令。

方軫字典分解

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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模ㄒ喑啤胺階印保!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:方根。平方。開方。 人的品行端正:方正。方

軫的解釋 軫 (軫) zhěn 古代指車箱底部四周的橫木;借指車;引申為方形:車軫。軫石(方石)。 傷痛:軫懷。軫念。 星名,二十八宿之一。 筆畫數:9; 部首:車;

多學一學:方圓難周,異道不安【歷史典故】

其他 周,調和。方和圓難於互相通融,政治道路不同的人不能和平共處。指互相敵對的人難以和平相處。也指不與世俗同流合污。《楚辭·離騷》:“鷙鳥之不群兮,自前世而固然。何方圓之能周兮? 夫孰異道而相安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

方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