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日理萬機

日理萬機

《書.皋陶謨》:“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。”孔傳:“幾,微也,言當戒懼萬事之微。”後以“日理萬機”形容當政者處理政務繁忙,一天要處理成千上萬件事務。明 余繼登《典故紀聞》卷二:“朕日理萬機,不敢斯須自逸,誠思天下大業以艱難得之,必當以艱難守之。”


述賓 萬機,紛繁的政務。每天都要處理上萬件政務。形容事務繁忙,十分辛苦。語本《尚書·皋陶謨》:“無教逸欲,有邦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。”(幾,通“機”)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周培功笑道:索大人政務纏身,~啊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努力工作。→日昃忘食 日旰不食 宵衣旰食 廢寢忘食 ↔尸位素餐 飽食終日無所事事 碌碌無為。也作“日有萬機”。

日理萬機字典分解

成語日理萬機的解釋 理:處理,辦理;萬機:種種事務。形容政務繁忙,工作辛苦。

萬機的解釋 [numerous affairs of state] 指當政者處理的各種重要事務日理萬機

多學一學:日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周朝置。周王室主管曆法之官。據天象,推歷數、定歲時以頒告天下。位尊如卿。《左傳·桓公十七年》:“天子有日官,諸侯有日御。日官居卿以底日、禮也。”杜預註:“日官平歷以班諸侯。” 官名,周置,掌曆法、天象、定歲時等。《左傳·桓公十七年》:“天子有日官,諸侯有日御。日官居卿以厎日,禮也。”註:“楊伯峻說:天子日官蓋即太史,職掌天象,朝位特尊,雖不在六卿之數,而位從卿。厎音旨,致也。”漢代史官中有

日理萬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