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古文運動

古文運動

唐時以韓愈為代表的一批文學家反對駢文的束縛,提倡運用先秦兩漢散文的運動。魏晉至唐初,駢文盛行,寫作者一味追求聲律、詞藻、用典,文風萎靡,形式僵化,看起來華麗整齊,內容卻空洞無物,形成一種華而不實的文風,嚴重影響了人們表達真實的思想感情和政治見解。為了適應當時社會發展的需要,於是就出現了提倡古文的運動。古文運動是相對於駢文而言的,表面上似乎是一個復古運動,但實質上是在繼承古代散文優秀傳統的基礎上,以自由質樸,注重內容的新散文體來代替已走入絕境的駢文,是一場革新運動。這一運動的首倡者是武則天時的陳子昂,此後繼起者頗多, 韓愈、柳宗元集其大成,為古文運動的主將。

古文運動字典分解

古文的解釋 (1) [classical literature](2) 上古的文字。泛指甲骨文、金文、籀文和戰國時通行於六國的文字宣王太史 籀箸(今“著&rdq

運動的解釋 (1) [move;turn around]∶運行轉動因天時而行罰,順陰陽而運動。——《新語》(2) [utilize;put to u

多學學:古州八萬洞總管府【歷史地名】

元至元二十年(1283)置,屬思州安撫司。治所即今貴州今黎平縣西北羅里鄉。至治二年(1322)廢。後復置,明洪武三年(1370)改為古州長官司。

古文運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