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范志完

范志完

【生卒】:?——1643

虞城(治今河南虞城北)人。崇禎進士。授永平推官。上疏稱己權輕,貶湖廣布政司檢校。後升為右僉都御史,巡撫山西。周延儒執政,用為兵部右侍郎、左都督,總督薊州、永平、山海、通州、天津諸鎮軍務。適逢清兵寇犯,攻克薊州南下。志完無謀略,畏怯,不敢抵抗,只是尾追在後邊喊叫,致使州縣覆沒,兵士被劫虜。故論劾者眾,帝責其以觀後效,終不敢戰,遂下獄,斬。


明河南虞城人。崇禎四年進士。授永平推官。累擢兵部左侍郎,總督薊、遼、昌、通等處軍務,節制登、津撫鎮。十五年,命兼制關內,移駐關門。未幾清兵自牆子嶺入關南下,志完以畏怯無謀略,不敢戰,致畿輔州縣相繼失陷,被劾下獄論斬。

范志完字典分解

完國語字典 完 wán 全:完備。完全。完整。完善。完好。完璧歸趙。覆巢無完卵。 盡,無:用完了。煤燒完了。 做成,了結:完畢。完成。完結。 交納:完糧。完稅。 姓。 筆

順便了解:範式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山陽金鄉人,字巨卿,一名氾。少游太學,與汝南張劭為友。至死不相負,有“死友”之稱。舉州茂才,四遷荊州刺史,後遷廬江太守,有威名,卒於官。

范志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