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禿剌

禿剌

【生卒】:?——1309

元太祖次子察合台四世孫。年幼時以勇力聞名。大德十一年(1307)春,成宗去世,左丞相阿忽台等陰謀立安西王阿難答為帝,並推成宗皇后伯岳吾氏臨朝稱制。仁宗從懷孟歸回,指使他入皇宮,縛殺阿忽台。武宗即位,因功封為越王,賜金印。至大元年(1308)秋,阻止武宗坐龍舟,在萬歲山大宴時又酒醉胡言,引起武宗懷疑他有異志。二年春被殺。


宗室。太祖次子察合台四世孫。少以勇力聞。成宗崩,佐武宗即位,封越王。以不滿所欲,有怨望意。竟被殺。

禿剌字典分解

禿的解釋 禿 tū 人無頭髮,山無樹木,樹木無枝葉:禿子。禿頭。禿頂。 鳥羽毛脫落,物體失去尖端:禿鷲。禿筆。禿針。 表示不圓滿、不周全:文章的開頭寫得有點禿。 尖 筆

剌的解釋 剌 là 違背常情、事理:乖剌。剌謬。剌戾。 剌 lá 同“拉2”①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125123422

不妨一看:禿伯歹【歷史地名】

元代西域人對吐蕃西北部藏族聚居地區的譯稱。約在今西藏阿里地區西北部及毗鄰克什米爾東部拉達克地區。元代以其地藏族為色目三十一種之一。見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》卷1“氏族”。

禿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